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中心简介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115月经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发改办高技[2011]1246号),201512月顺利通过验收(湘发改高技[2015]1060号),202112月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工作纳入新序列管理(发改办高技[2021]1002号)。


图 1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批文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建设,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及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单位共建。拥有专职研究人员374人,包括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等国家、省部级人才35人。团队先后获得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农业部创新团队,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科技和人才力量有效提高稻谷生产效益和综合利用为重点,突破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装备制约,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以下5个技术方向:稻米主食及功能化产品加工、稻谷加工智能制造装备、稻谷副产物综合利用及增值转化、稻谷及加工产品安全监测和稻谷绿色储藏。


图 2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科技部创新团队证书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国家卡脖子技术精准靶向碾米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稻谷产后保值增值核心技术的攻关、稻谷营养解析及关键工艺的研究、稻谷适度加工重大装备及其关键部件的研制、镉超标稻米安全化加工利用技术及关键设备的研发及稻谷生态储粮核心技术的开发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100余项,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项2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11本,发表包括SCI在内的科技论文10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00余项,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超过1000人次。相关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湖南、黑龙江、广东、江苏、湖北、等余省,带动上游农户增收,带动下游加工企业增值,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总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行动纲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我国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14-2010@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Email:5846856@126.com